為什麼我會從事美術教育呢?其實這個問題在我自己受美術教育前就有這個想法。從小被老師跟母親說我有美術天分,將國小國語課本裡的拔蘿蔔主題畫得極為生動便開始我的美術之路,在先前我也是徒手亂畫看到什麼就畫什麼,家人都沒有阻止,即使家裡的牆已經被改造成我的天下,但那都是我的創意、是我的壁紙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直以來學畫沒有間斷過,從高中美術班、大學空間設計到美術學研究所一路以來我深深的感受到,從小的美感體驗真的對我的就學中有所幫助,連帶到繪畫、設計、藝文教學等都在興趣中慢慢培養與接觸。


        有家長跟我提及過,希望小朋友從小去體驗『美感』,沒錯!要不是我的父母讓我自由的去發揮,即使畫在牆上有什麼關係,那都是一種發展。許多家長的觀念是覺得『小朋友不用這麼早來學美術,這麼早學能學到什麼?還不是都在胡亂畫畫』,這種觀念會出現並不意外,沒有一位小朋友不喜歡畫畫的,興手塗鴉所代表的圖像都是具有意義的,不是他們在亂畫而是我們不懂,我們可以不會畫,但不能不懂孩子的畫


        美國詩人思想家愛默生曾說:『美能夠感覺,也能夠塑造,但卻不能為它下定義』美感的體驗從小培養能做些什麼?是現在沒有辦法察覺的,但仔細想想在未來是否能為他的家來配色、是否能穿出好看的衣服造型、是否能被其他人說他好有眼光等。


        也有很多人遺憾沒有好好上過美術課,在升學壓力下失去了開發美感的彩色童年。在兒童的創作過程中,老師是一個輔助的角色,用心提供、蒐集資料、利用圖片或實務來帶領孩子觀察、了解,有了實體上的認知,孩子自己有轉化的方式,發揮自己的創意進而表現出作品上,真正尊重創作自由。孩子的創造信心就像萌發的嫩芽非常脆弱易受傷害,需要運用高度理解和包容的心,在驚喜和發現的眼光中來解讀每位孩子獨特的表達,走入他們多彩豐富的內在想像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 近年來,心理學者認為,兒童與生俱來各種潛能,而教育則在啟發兒童的潛能,而開啟兒童最佳方法便是實施具創造性的教學課程。美術教育並不同於其它學科,不需要教師不斷的教導,讓兒童只是一味地接受與學習。美術教育必須以尊重、鼓勵與欣賞來耕耘兒童心靈、從內而外培養兒童創造力、理智與感性平衡及心理健全人格為目的。所以,美術教育對兒童,不論是現在或未來都是重要的,我們都是開啟他們潛能的那把鑰匙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,他們讓我培養出藝術的視野,讓我能盡心的付出,為下一代啟發與引導。並在蠟筆屋興大館,美的空間、美的環境、美的陶冶下一起成長,帶領小朋友們進入有趣又充實的美術創意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